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产业发展
乐兴分场:“稻鳖共生”效益高
发布时间:2023-01-06 09:03 作者: 字体:【大】 【中】 【小】 来源:乐兴分场 浏览次数:

 

2022年12月29日,正值隆冬时节,天刚蒙蒙亮,乐兴分场10队的种养户高桂娥、高喜保兄弟和身穿水裤的专业捕捞队伍就已经开始下田收获甲鱼了。在高氏兄弟的稻田里人声鼎沸,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。公路上清洗、分类、打包、过称、上车的人员一字排开,分工协作、有条不紊的忙碌着……

 

 

“今年,总场和分场对我们的扶持力度很大,既帮我们解决鳖苗的问题,又帮助我们解决养鳖技术上的难题,稻也种了,鳖也养了,真是双收益。”高氏兄弟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。

 

“稻鳖共生”模式是2022年乐兴分场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,认真贯彻场党委关于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,采取分场引导、职工主导的方式开展的试验示范。“稻鳖共生”模式是以稻田为基础,以水稻和鳖的优质安全生产为核心,充分利用动植物间的互作互补效应,减少农业面源污染,又可保证粮食安全,起到养鳖稳粮增收的作用。

 

据高氏兄弟介绍,他们今年主要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,总共只开展了10亩田的试验,5月中下旬开始投入3400多斤鳖苗,10月上旬左右停止投饵,养殖不到7个月,出田时收获成鳖11000多斤,增值超过2倍,产值超过26万元,仅鳖一项,亩均净利润就超过了8700元,效益非常可观。分场种植再生稻的大户不禁感叹:“稻田+鳖”5亩产值可抵他60亩再生稻,利润可抵80亩再生稻。

打印 【纠错】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