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农技服务
2023年病虫情报第4期
发布时间:2023-07-13 15:44 作者: 字体:【大】 【中】 【小】 来源: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:

搞好当前水稻病虫害防治

据查,一代二化螟已进入化蛹始盛期,早的开始羽化,预计二代二化螟卵孵高峰期在7月中旬前后,将中等偏重发生。稻纵卷叶螟目前,蛾、卵、幼虫并存,发生为偏重发生。稻飞虱随着陆续收割将进入再生稻、一季稻集中危害,预计将偏重发生。纹枯病在再生稻田正大面积扩展流行,预计偏轻发生。针对上述病虫发生态势,特提出如下防治意见。

防治适期:7月15—18日。

再生稻:主防稻飞虱、稻纵卷叶螟、二化螟、纹枯病、稻曲病等。

一季稻:主防二化螟、稻纵卷叶螟、稻飞虱等。因二代二化螟发生期极不整齐,将导致发生期延长,防治难度加大,间隔10—15天后,在进行第二次防治。晚稻秧苗带药下大田。

防治药剂:

二化螟、卷叶螟:氯虫苯甲酰胺+阿维菌素或甲维盐等。

稻飞虱:三氟苯嘧啶、烯啶·吡蚜酮等。

纹枯病、稻曲病:苯甲·丙环唑、唑醚·戊唑醇等。

注意:药剂轮换使用,每亩兑水30— 45公斤均匀喷雾。施药后及时检查防效,防效差的田块及时补治。

打印 【纠错】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