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场内动态
智能灌溉助力现代农业发展
发布时间:2024-02-27 15:49 作者: 字体:【大】 【中】 【小】 来源: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:

近日,我场抢抓晴好天气,按下了智慧农业数字水稻智能灌溉工程建设“快进键”。施工现场机声隆隆,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。

 

据了解,智能灌溉系统以场新电排泵站为起点,以协心湖丰富的水资源为依托,通过安装太阳能远程遥控监测一体化闸门及测控终端系统,利用现代太阳能、互联网通信、远程遥控监测等技术,实现数字水稻科研示范基地远程自动灌溉、排水。

 

“智能灌溉作为数字水稻的关键技术之一,对提高水稻产量、降低水资源消耗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”场农技人员说,“智能灌溉系统通过安装在农田的传感器,可以实时收集土壤湿度、气温、光照等数据,传输至数据分析平台进行处理。系统根据预先设定的算法,为水稻提供最适宜的灌溉方案。”

 

2021年以来,我场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决策部署,积极与知名龙头企业、科研院所强强合作、优势互补,严格执行“数字种植、智能管控、精准操作、生态绿色”的发展理念,经过3年的建设与研究,已实现数字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,达到智能化作业标准,完成了智慧农业数字水稻核心基地多维一体的数据采集体系搭建,自主研发了智慧农业数字水稻管理平台,并初步运用到水稻科研示范中,对实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,给出科学的决策方案,适时指导水稻生产。

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推进,智能灌溉技术将为我场的数字水稻科研注入新的活力,不仅有助于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,降低农业生产成本,而且可持续利用水资源,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。

打印 【纠错】 关闭